close

6751772.gif

繪師:

「謹遵天命,迎駕主上,自此以後,不背詔命,不離御前,誓約忠誠。」

「天命を持って、主上にお迎えする。これより後、詔命に背かず、御前を離れず、忠誠を誓うと誓約申しあげる”」

 

說實在話,近年來我沒有看過這麼令我感動的動畫了。當然,2002年的動畫拖到2009年才看是lag了很久(根本就是大當機了嘛!!!)誰叫這種『穿越時空』劇情的動畫片早已不新鮮了。從早期的夢幻遊戲、犬夜叉,又到遙遠時空...等,冰川京子有一部漫畫「來自遠方」也是以此為題材,以前(?)看的,也很不錯,只可惜沒有作成動畫。好看歸好看,不過上提的作品清一色都是:莫名其妙穿越時空→遇到一(堆)美男子→開始後宫生活,不不不、是開始令人忌妒的新生活(?),不是拉!!!總之就是在現世平凡無奇的人,卻在異世界裡,身懷重責大任。或斬妖除魔、或身兼國家之主。沒有一個平凡人去到那邊還是個平凡人(廢話,那還演什麼?!)

因此,這部動畫就一直擱著,畢竟這種片雖然好看,不過只會讓人越失望而已(你說,誰可以像他們一樣到異世界去過這種被當成公主般的生活?)所以雖然是很奇幻的中國風動畫,卻被我一拖就是好幾年。前些天無聊之餘,想說好久沒看愛情類的動畫了,不如就來看看這部吧!!沒想到劇情跟愛情兩個字完全扯不上關係,不過卻令我一看就上癮。

4115054.jpg

繪師:カコ

氣勢磅礡的世界觀,完整嚴謹的設定,真屬上上之作。世界觀廣闊卻不含糊,設定上豐富卻不累贅。這裡也要稱讚一下NHK(動畫製作),將這部分段式的劇情做的有條有理,沒看過的原作(小說)的,完全不用怕看不懂,甚至還會訝異這麼龐大的十二國體系可以做的如此易懂。佩服。當然我還是要說一下,動畫質感確實不傑出。打鬥的流暢度,畫面的精緻度,都平平(好啦!我承認是糟糕拉((掩面~),其中還不小心讓我注意到某街道裡的場景,背景人物完全不會動,看的我下巴都掉下來了。這當然是動畫的小凸槌。至於原作者倒很細心,連「變身」(獸變成人)時,還記得沒為他們穿上衣服(笑)。畢竟絕大多數的動畫在這種時後根本完全忽略衣服這件事,要嘛變身後衣服破褲子沒破,要嘛連衣服一起變大件了(囧),所以在這種小細節,我還是滿讚賞的。

做的有條理的確讓人容易接受,但卻不一定喜歡,所以會喜歡上這部最大因素還是劇情架構。一別以往看穿越時空作的「異國之戀」,在這部想看到愛情成分的機會幾乎是0,光這一點就讓我更想看下去了。一開始看到我們很有氣勢的景麒出現,心裡難免失望了一下:劇情最終還是「穿越時空愛上美男子」。沒想到場景來到十二國後,劇情峰迴路轉,一開始的帥哥被鬼隱了(大驚),卑鄙的我還小小的開心了一下(笑),心裡直呼來點不一樣的梗吧!!!於是梗聽到渺小的我的心聲了(屁),劇情走向往主人公隻身旅程開始。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在內心戲跟人心黑暗面以及官僚腐敗面描寫的很棒,從語言不通的互相猜忌到幾度被欺的不信任感,主人公從膽小懦弱的個性,開始轉變為能夠獨當一面的一國之王。

雖然主線還是到了十二國去當「王」,不過過程並非像夢幻遊戲主人公美朱如此來的被呵護與擁戴。在被幾度追殺、陷害後,救出景麒證實的自己身為王的身分後,又因陌生的環境與眾臣的讒言而失去身為王的威信,後決定置身市井,來了解國民真正需要的東西。其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當一個智者詢問:「在天寒地凍的北方,人民最需要的是什麼?」主人公答道:「溫暖的家...嗎?!」,此時身邊一位孩童疑惑的說:「不是能填飽肚子的食物嗎?!」一個孩童尚且知道填飽肚子是第一要事,而身為一國的王卻沒有體認到。王沒錯,因為他不曾煩惱過填飽肚子的問題。這段又讓我想起了一部『平民窟的百萬富翁』電影。我們以為自身的學士與生活水準尚無法答對百萬挑戰的100問答,何以一位印度平民窟來的孩子居然能過關,而被質疑作弊。可是沒人想到在他答對每一個問題的背後,都有一段令他無法忘記的回憶,所以他答出了別人答不出的問題。當然劇情是誇大了,不過也讓我們省思了。十二國記讓我感動的是很多引人深思的想法。當主人公成為王,本與他一同旅行的朋友認為王有王的尊貴,不是可以高攀的上的,主人公卻道:「人是沒有距離的,有距離的是人的心。」如果我當上王,我是否能夠一如既往的對待身邊的人?!

雁王曾說:「如果你不喜歡,就閉上眼睛摀住耳朵吧!因為這是非走不可的一條路!」一個慈悲的王是無法領導一個國家。一味的慈悲只會把國家導向腐敗,所以麒麟無法為王,因為過於慈悲,因此才要找出一個王。而一個王在過於慈悲與過於嚴厲之間如何取得平等,這正是一個王所要思考的。
「我之所以可以享受比他們還要好的生活,全是因為我背負比他們還要重的責任,只要我有任何失道的行為,馬上就會像芳國的國王一樣,被砍掉腦袋。」恭王說。我很喜歡這句。
看完這部,我感覺我的想法變了(笑)

3336561.gif

繪師:camayu

今天在新聞上看到總統有個措施要實施,一如既往,我的批評就要衝出口了,可我卻忽然想起十二國記....。我是否能想出比總統還要完備的措施?如果是我我能做到什麼?這個措施是否幾經評估是損失最小的方案?又或者,實為眾院長之意,而總統只因根本不了解現況而無力也無從著手改變政策?......就像陽子(景王)?

在此,我並無意牽扯政黨問題,若對此有不舒服者,請自行帶入假想空間。

我相信每一個為王之人(還是用王稱呼好了)都想盡可能讓國家興盛,但是一個王根本無法管到這麼多,因此只能從身邊挑出信任的人賦予重任,而這些被賦予重任的人,又再挑出自己信賴的人,如此延伸下去。但這樣就很完美了嗎?每個人都知道不可能。既然如此,又何必有過多批判呢?身為傀儡的王,一定也很痛苦,卻又無力挽回這樣的局勢。而獨攬政權的王,也一定不好受,難道連小到開闢一條道路都要他親自許可?

十二國記主人公下民間,遇到了志同道合,勇於為國效忠之人,並賦予他們官職,一同建造新國。故事總在這裡結束,但之後呢?也許在他們下位仍存在著嚴苛的百姓官,徵收重稅,壓榨百姓。也許存在著草菅人命,官官相護的小官員....誰知道呢?!

我想,我多少體會了一點在位者的心境了。並由衷的希望他們身邊能出現願意忠誠進言的人。

陽子初敕:「人啊,真正感謝、尊敬對方時,會自然而然低下頭,以適度的禮儀對待他人,那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我希望慶的每位國民都成為王,人不是任何人的奴隸,不是為了做奴隸而生,即使被欺壓也不屈服,即使遭遇災難也不氣餒,遇到不公正時能毫不畏懼的糾正,不向禽獸屈服獻媚,我希望慶的子民成為這樣的自由不羈之民,成為統治『自己』這塊領土獨一無二的君主。為此,我希望每個人從毅然抬起頭一事開始做起。眾官曾問我將引導慶走向何方,這是否能成為答案呢?作為明證,廢除伏禮,以此為初赦!」

如果今天主角是我們,我們以何為「初赦」呢?

22203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