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正處於反抗期的初中一年級生小野澤未來,與弟弟悠貴一起來到台場遊玩,卻被捲進芮氏規模8.0的大地震。 二人與偶然相識的成人女性日下部真理從建築物中逃出來,卻發現眼前出現一個完全陷落,變成自己不認識的都市。不擅長與人交往的未來;不知世途險惡的悠貴;還有擔當二人的保護者,單身母親真理。三人一同展開了這次的崩壞東京之旅。<wiki>

其實我以前一直沒有追番習慣與動力,雖然這次下定決心決定在2010年開始養成固定追番的「好」習慣,不過前面累積的一堆(!)動畫還是對我很有吸引力,尤其是這部近來少見的「賺人熱淚」劇情更是我無法不看的一部…。好啦!重點是雖然很想看,不過還是拖到現在(默)←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久(煙)

1.jpg

OP畫面很特別,以類似漫畫的細膩畫風來表現建築物震後的瘡痍,我個人很喜歡。雖然歌曲算普普通通(巴)。

 

第一話 お台場、沈む / 台場沉沒

2.jpg

被弟弟稱為「手機星人」的女主角-小野澤未來是個標準中二病小鬼,對周遭有強烈的排斥感。弟弟小野澤悠貴卻是個超~可愛的小學生,溫柔善良,善體人意。因父母關係不佳,連帶未來也與父母關係不洽,對照顧弟弟這件事略有抱怨與無奈,不過其實還是很疼弟弟。(看到未來把舔幾口的冰棒分弟弟吃,真是太感動了。話說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早就不會把東西分弟弟吃了XDD)

暑假的開始,未來因父母工作關係,獨自帶悠貴前往台場看機器人展覽。未來始終心有不滿的認為因為沒有父母親的陪同,所以遭他人惡意相向…。展覽結束在悠貴的提議下,兩人決定去挑選送母親的生日禮物,過程中遇到一個與他們挑了同一個飾品,卻大方的將最後一個讓給他們的女性。

回家前,悠貴前去廁所,而未來則來到外邊等候,無聊的未來又拿起手機打著簡訊,輸入著:「這樣的世界乾脆毀滅好了。」下一瞬開始天搖地動,地震發生了...←這段設計的很棒。

劇情步調很快,未來的冷漠與悠貴的熱忱,這對姊弟好可愛!!當未來回過頭看到逐漸倒塌的大樓,喊出弟弟的名字時,我激動了wf (142).gif

 

第二話  壊れる、世界 / 毀滅了、世界

2.jpg

喔喔喔!!!大姐姐樣的母親好偉大。

這集從一開始就讓我很激動,看到未來奮不顧身尋找弟弟我的眼睛都要流汗了。後來又看到熱心的日下部真理陪未來一起找弟弟我一整個鳥肌了。加上最近海地大地震,老實說感觸更深。在這種傾倒的建築物裡,隨時會被餘震給砸中的情況下,竟然還會有像真理這麼好的人(姐姐我愛妳)。

當弟弟被找到並救出的那刻,我的眼睛還是流汗了image2123.gif 。好啦!我也知道這沒什麼梗,不過姐弟情還真是讓我招架不住。至於幫助悠貴的路人則真的路人到極點,連句謝謝也沒有…。

三人來到臨時的避難地,真理拿出原本要為女兒慶生的蛋糕分給兩姐弟吃,未來:「生日蛋糕還是圓的好。」

其實我還是想吐槽一下這個所謂的「避難」做的滿不真切。這種級別的地震,應該沒那麼簡單…至少應該是看不到人用走的,而是用跑的-你推我擠的跑法,這種慢慢走也太悠哉了吧!(我又認真了。

 

第三話  燃える、橋  / 燃燒了、橋

3.jpg

這對偽母女真是太感人了,真理姐我愛妳 image630.gif

這集主要是避難過程,救援船隻前來搭救,人民開始急躁。簡單說就是要再更深刻的描述三人間的感情,後續才能啟動催淚計畫

崩毀的建築或天搖地動的場景確實會讓我有恐懼感(抖)←921後遺症?!不過民眾卻沒有做出慌亂與驚恐的感覺,在物的表現上很棒,在人的表現上卻太輕淡。這種民眾反應比較像是火災疏離,一點也感覺不出是規模8.0的強震…。

三人在逃難人群裡被沖散,不過還是很快就找到彼此,緊緊牽住的手,真是太令我動容了。而被誤以為是兩人的媽媽的真理,三人一起乘上避難船,卻見後面一艘船慘遭吊橋倒塌的強力海流翻覆,三人緊緊相擁,心彷彿更貼近了…

 

第四話  三人の、約束   / 三人的約定

4.jpg

弟弟悠貴真是一整個催淚阿!!

未來從開始就一直很倒楣,從一開始肚子痛,好不容易找到廁所開始排隊,又被插隊,接著又被別人的熱食淋到腳,領食物時,又沒拿好掉在地上,領完食物又被人踩到腳指…總之就是倒楣到極點。

而可愛的弟弟則一直在旁似乎想讓姐姐高興起來,不過卻適得其反。最後姐姐大聲斥罵都是因為悠貴想看機器人展他們才會遇到這樣的事。弟弟在這邊第一次哭,感覺看他哭…我也好想哭。

其實姐姐也是心煩意亂,只是找錯方法表達,也可以稱為不坦率。姐弟大吵一架後,悠貴自己跑掉了,未來隨後也去尋找弟弟。這時卻遇上餘震,東京鐵塔就在他們面前倒塌…兩人牽起手狂奔,弟弟為了搭救姐姐而被掉落物擊中,所幸並無大礙。←東京鐵塔都倒了,還有多少建築物可以倖免呢?(囧)

兩人回到真理姐身邊,並約定要三人一起回到家

 

第五話   慟哭の、学び舎   / 慟哭的校舍

5.jpg

隨著回家的路,三人來到未來就讀的中學六華女學院避難。未來想起母親在自己的開學式跌倒出糗一事,更加掛念家中的父母安危。而原本要帶悠貴看學校教堂裡漂亮的彩繪玻璃,沒想到開門所見的景象竟是往生者的集中營…其中還見到班上同學。對兩個小孩來說,這樣的畫面似乎太難接受。

在校園裡,三人遇見了熱心幫忙的古市先生,也遇見他的太太,不由自主的覺得兩夫婦看未來與悠貴的眼神很奇怪,後輾轉得知兩人的孫子與孫女因為來夫婦家玩,因而在這場地震中喪生,老太太也因為這個打擊而一直將未來與悠貴當成了自己的孫子。

見到這樣的老爺爺與老太太,未來似乎更懂事了點,開始會想為別人做些有幫助的事

 

第六話    見捨てる、選択 / 放棄的選擇

6.jpg

一早醒來,真理感到頭痛欲裂,不過還是帶著未來跟悠貴繼續趕路。途中卻聽見住家方位傳來嚴重火災的報導,多日來的煩惱與心力憔悴在此浮現,終於體力不支,暈厥過去。

(雖然我很欣賞這麼熱心與善良的真理姐,不過對於描述真理與自己女兒的羈絆,卻顯得淡泊了←因為重點是在描寫真理跟兩姐弟的故事吧XDD)

此時真理必須在獨自一人趕緊回家與堅持帶兩姐弟回家的兩難中做選擇。這時,卻想起了與丈夫相識的過程,真理毅然的笑了,這笑代表了心意已決。(好偉大啊!真理姐wf (142).gif

真理撕下一家三口合照的相片,牽起兩姐弟的手,決定平安的將未來與悠貴送回家…

 

七話  夏の夕暮れ / 夏日黃昏

7.jpg

這一路上,悠貴卻顯得精神不濟,不過在看到自衛隊以機器人作為救援用時,精神大增。並認識了同樣為機器人著迷的大哥哥-健斗,兩人開心的聊著機器人,不過姐姐卻向吃醋(笑)似的,稱呼健斗為蘿蔔宅。

而健斗會如此喜歡機器人卻是因為一場車禍中雙親被救難的機器人救出,因而對機器人產生敬仰,並決心製造可以救援的機器人而開始研究機器人。

此時,跟著就難機器人到處跑(這裡描述的太悠哉了吧(囧)的健斗遇上強烈餘震,機器人被落石給壓住,健斗於是在傾倒的瓦礫堆中保護機器人,見狀的未來,也趕緊上前幫助。

之後,未來終於不再對健斗存有敵意,並相約回到家以後,要再一起相約出來。(不過竟然沒說到真理(翻桌

道別後,三人繼續前往回家的路,不過再未來伸出手準備牽悠貴時,悠貴卻倒下了。。。

 

八話  まっしろな朝 / 純白的早晨

8.jpg

倒下的悠貴被送往急救,焦急的未來卻一直夢到不祥的景象。一段時間後,急救的醫生打開手術室,這邊以靜音的方式消掉醫生所講的話

當未來再次睜開眼睛時,已是一日之晨,思念著悠貴的未來信步來到廣場時,卻驚見掛念不已的弟弟正開心的奔跑著…。未來此刻終於放下懸吊已久的心。

三人繼續徒步走在回家的路上。真理姐卻總是若有所思般的心不在焉,只是不再憂心弟弟傷勢的未來,根本沒有察覺…

雖然劇情早已被捏爛了,但我還是想假裝不知情的繼續看下去。畢竟,現實總是太殘忍了(應該說是製作組太殘忍了(槌打)

好怕後續淚腺會嚴重崩壞wf (138).gif

 

九話  今日、さよなら / 今天說再見

9.jpg

千辛萬苦,終於來到真理姊的家,卻只發現傾倒的建築…詢問之下,避難的居民及遺體都安置到小學,真理姊也在此處找到符合小雛及其媽媽的遺體,不過卻沒有勇氣確認。(呵~不意外的小陷阱(笑。)

另一方面,未來在弟弟的鼓勵下,積極找尋著小雛,最後終於找到被安置在幼稚園裡的小雛,隨後也在醫院找到媽媽。(弟弟悠貴的樂觀一整個很感動人…)

看到一家團圓,開心的真理姊,兩姊弟留下紙條,單獨踏上回家的路…。此時鏡頭帶到真理姊手上拿著悠貴的背包,似乎也在暗示著什麼…

感人的情緒有刻畫到←還是我比較容易被感動XDD。不過緊張的情感就完全不深刻,焦慮的心及災後的混亂,也表現的不是很理想。(不過其實這部只要有悠貴就夠催淚了…弟弟(淚目)

 

第十話  おねえちゃん、あのね / 姊姊、其實

10.jpg

「悠貴~~」終於迎來我閃避已久的結局(淚),不過出乎意料,衝擊沒有很大XDDD

兩姊弟終於回到住家所在地,此時悠貴卻常常莫名其妙不見,未來遇見悠貴的同學伊月,不過只要伊月在場,就不見悠貴蹤影…伊月介紹著悠貴在班級的座位及作品,未來不自覺的流下眼淚。

接著三人來到伊月家拿東西,卻遇上了餘震,悠貴在此時,終於顯現形體,而未來也終於憶起悠貴死亡當時的的情景…「姊姊,聽我說…我…已經死了。」wf (142).gif

不過老實說,這邊表現的沒有很震撼(雖然被捏也是一部分原因),不過這種比較迂迴的表現方式,卻沒有讓我難過到。嘛!還是等看最後一話是否有表現出比較濃烈的情感部粉在作定論吧!!

 

第十一話  悠貴へ… / 致悠貴…

11.jpg

上一集沒感動到,這集淚腺完全崩壞…幾乎是從頭哭到尾(囧

終於見到父母,也終於真正面對悠貴的死…一個月後,真理姊帶著悠貴的背包及未來的手機來訪,未來看著手機裡媽媽的來信及悠貴用真理姊手機傳送的簡訊,淚線大崩壞。不過也因此決定振作起來,不管什麼時候,高興、悲傷、無助…悠貴會一直活在他們的心中...

 

心得:

對於著重描寫親情部分的片,我通常都沒有招架之力(囧)。看到未來回憶起的片段,我也深深感觸到這份羈絆(可能跟年紀大了也有關XDD)。有時候面對親人手足時,會因為太過熟悉而完全不在乎對方感受與想法,恣意的妄為,因為對我們來說,這份情感是直到年老也不會改變的,所以相對起友情與愛情,親情並不會讓人想去刻意經營。看著未來難過的樣子,他應該很後悔自己總是對悠貴如此惡言相向、頤指氣使的…

當然不是在宣導什麼親情可貴這樣的想法。只是也許我們可以再對身邊那些幾乎要被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人事物,再多點關懷與笑容,畢竟,失去的就再也回不來了…。(扯遠了)整部看下來,雖然過程略嫌沉悶與沒有重點(重點不就是地震嗎?),不過對悠貴的刻畫卻很深刻,一個天真爛漫,喜愛著自己家人並期待著能一起回到小時後美好記憶的場景裡…即使之後身體開始不適,也希望能夠早點回到家裡,對姊姊未來的悲觀情緒也從不厭惡,甚至盡自己能力拉著姊姊往前看…直到最後死亡後,還是出現鼓勵著姊姊,是為了實踐當初「三人一起回到家」的約定,抑或是因為怕姊姊孤單?!我想都有吧!!

雖然硬要說還是灑狗血的賺人熱淚片,不過我可是心甘情願被賺走熱淚。悠貴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