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 Beats!》的故事舞台發生在死後的世界,在那裡的學校有位名為「YURI(ゆり)」的少女,她身為反神主義「死後世界戰線」的領導者,而所謂死後世界 戰線,是為了反對神所給予的不合理人生而存在的組織。日以繼夜的與天使展開激戰的她,最大的障礙就是神的使者,名為「Angel(天使)」的美少女。<wiki>

原作・系列構成・腳本:麻枝准

導演:岸誠二

 

第一話  Departure(出發)

看完第一話,整體評價是待觀望(有說等於沒說)。

主角死後,來到一個詭異的世界,遇上一群以YURI為首的組織,企圖對抗「神」給予的不合理生存條件。但是主角來到這裡後卻喪失記憶,接著迷迷糊糊的加入了這個對抗神,組織名稱時常更換的「死後世界戰線」。

簡單來說,可以想像成某SOS團長死後來到這世界,還是繼續玩她正義又淳樸的手下(拖走

大致看下來,有點像是包裹在嚴肅話題與異次元的校園青春喜(?)劇。雖說如此,但遇上人稱大魔王的麻枝不曉得後續會如何進展,讓我滿期待的。不可否認,我也是因為Key社的威望跟麻枝的聲望追這部的(笑),想當初看AIR跟CLANNAD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慘狀時,就開始期待這部的結局XDDD

不過這話的世界觀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遊戲世界──遵循一定的程序而走的結果是其存在遭到「刪除」(從這不會死的世界裡消失),所以YURI開始號招新手玩家(踹)加入組織,共同對抗名為「天使」的BOSS(?!)

吐槽一下,這個天使感覺上外掛開很大XDDD,連子彈都可以迴避掉,那還有什麼可以拿來打的(囧)

簡而言之,再來就等其他設定陸續登場再作定論。

 

第二話  Guild(工會)

本話最大心得就是──有著非常嚇人的崩作(囧)。人物真的是…整個崩到不行。雖然畫的流暢或銜接都很靈活,但人物就是…。

也許是當初在作畫方面有強力宣傳過,所以不知不覺間對這部的作畫方面會有較高的期待感,當然…失望感也就更大了XDDD(所謂的「多做多錯」,作畫越多張,崩的就越多(大誤)

看完這話只覺得天使好可憐XDD,學園勢力集團集體圍剿學生會長(花澤淚目)。

本話主線,天使闖入「死後世界戰線」的兵器補給基地──通稱公會,設有大量陷阱用來抵禦天使。而原本預定前往公會的戰線成員進入後發現陷阱並未解除,推測一番後得出天使來襲的結論。於是戰線成員開啟了「突破地城<闖關模式>」。

突破過程中,成員一個個光榮犧牲(大玩一般電影裡的陷阱梗),雖這麼說,不過整體還是歡樂走向(反正怎樣都不會死,所以可以體驗各種死法XDD

然後在最後只剩下YURI跟音無時,YURI說出了自己的生前(?)。幼時因強盜闖入,而YURI覺得因為自己沒有保護好弟弟妹妹,爾使他們遭殺害,因此誓言,若有神的存在,絕對要反抗到底…所以發展為她到了這個死後的世界,發起對抗天使的行動。(可憐的天使,明明錯都不在她身上(淚)

值得一提的是,為什麼某兩個成員身邊一直有種微妙友情的氛圍存在,整個就是引人遐想XDDD

成功抵達公會後,眼見公會已無法再守,眾人決定炸了現有的公會成果,重新轉移到廢棄已久的舊公會。

 

第三話  My Song(我的歌)

麻枝放大絕了(抖)。這話很令人感動,雖然步調有點快,不過就我來說,淚點很高XDDD

這次YURI準備突入天使的基地,並竊取天使的數據資料…不過說穿了,只是闖進天使位在女生宿舍的房間,並偷看電腦而已(囧)。

本次作戰,跟第一話一樣,需要樂團Girls Dead Monster,簡稱GDM做掩護。

於是主線來到GDM主唱岩澤的身上。前世(?)岩澤的父母感情不合,抑鬱生活的岩澤,一日被一個跟她遭遇相仿的歌手所演奏的歌曲感動,岩澤也因此踏上音樂這條路…。就在她過的多采多姿,一步步朝著理想邁進時,卻暈眩送醫,醒來後已經口不能言…病因在於過去被父親施暴所留下的後遺症…。

因此到了這個「死後的世界」,岩澤仍然努力完成過去的夢想。

但在演唱會被阻止的同時,岩澤拿起(貌似她最初擁有的那把)木吉他,輕輕的演唱著新創作的抒情歌…在演唱完的瞬間,消失了。(喵的,淚線崩壞阿!!)

看到這邊其實讓我忍不住大膽猜測,這「死後的世界」也許是一種「死亡後的停駐站」,帶著遺憾往生的人,在這停駐站裡完成心中的缺憾,就成功的投胎之類的。另一種猜測是也許在現世重傷、昏迷…等等,無法完成心中夢想時,機緣下來到這個死後世界,當他們的願望獲得滿足時,就會再次回到現世…也許是清醒,也許是真正死亡…

不管怎麼樣,這話讓我很感動。麻枝最愛的便當時間,不曉得會不會一集發一份XDD

 

第4話  Day Game太陽下的遊戲

對日向沒領便當感到失望的我是怎麼了XDDD,話雖這麼說,不過淚線已經準備崩壞之際,看到YUI阻止了送到日向嘴邊的便當時,還是鬆了一口氣。(根本就是玩弄我的感情)

這話從一開始就可以感覺到主線是由日向來跑,不過適時登場的YUI為整部帶來了很強大的歡樂WWW

1272047033649.gif

我都等不及想看日向XYUI的結局了(羞)←音無:那我怎麼辦?我唯一的好O友也要離我而去…

日向生前(?)在重要的棒球比賽中,危急的兩人出局,二、三壘有人的情況下,一顆簡單的二壘高飛球朝著日向飛來,只要舉起手接住球的日向,卻沒能接到…。在隊友的譴責跟自身的無法釋懷下,日向(貌似)尋找了毒品當慰藉。

回到現況,當場上情況與日向生前一模一樣時,明明伸出手就能領便當(踹)的日向,卻被半路殺出的YUI阻止了。

該怎麼說呢?!近在眼前的便當就這樣溜走,情緒上真的很複雜,雖說失望是難免的,不過也是會心一笑XDD。只能說YUI能當場真是太好了。

整體走向還是偏歡樂,而且日向跟YUI好閃阿(推墨鏡)。新OP我個人覺得滿有設計感的。

題外話是…天使好路人喔!(拖走)

 

第5話  Favorite Flavor最喜歡的味道

這話前半段有很驚人的笑點,後半段有很驚人的淚點。然後…說好的便當呢?麻枝,難道便當最近漲價了,所以你甘願付聲優費也不想送便當(誤)

到目前為止,綜觀下來確實都像是百合耍中二,步步逼迫學生會長/天使。前半段在百合的手段下,進行對天使的換卷動作,讓天使全科零分…。於是眾人展開一連串悲慘(笑)的作戰計畫,而日向自從之前便當沒領成功後,開始走起搞笑路線,本話連飛兩次,還有一次外加旋轉升空,害我都噴了WWW,另一個穿衣顯瘦型的笨蛋高松,那肌肉完全就是…冷笑點,到這話我才注意到這一號人物,恩!原來很有笑點WWW

三次升空replay加上ED片段的BGM,衝突的笑點,真是既為他們悲傷又狂笑XDDD。

笑點到這邊結束,接著要轉換心情了。成績異常爛的天使被迫摘除學生會長頭銜,改由副會長暫代。為了測試天使是否又會如同以往的阻撓百合他們的行動,於是「死後世界戰線」又再次執行龍捲風作戰。

於是上一話被認真討論,這話卻完全被忽略的YUI,無例外的成了GDM的主唱…(還是沒被當重點(囧)。作戰中,天使如期出現了,不過卻沒有以往的戰鬥舉動,只是落寞的去買餐卷,也在最後被本次作戰捲走了食卷…

以超辣出名,全校沒人會點的麻婆豆腐──天使的餐卷──落到音無手中。雖然很辣,卻意外的好吃…(所以天使可以光明正大的邊吃邊流淚…)

原本很路人的天使,在這話出現後,整個好感度無限暴增XDDD,而百合…中二度直線上升(踹)。雖然還是不知道百合,甚至是死後世界戰線的眾人對天使為何會如此反感,不過就目前幾話看下來,都是死後世界戰線單方面一直對天使施暴XDD,而天使目前看來都只有防禦而未反擊,真的讓人很心疼(淚),尤其是這話屢次出現天使的孤獨身影…

不過在最後音無說出有意拉攏不再是學生會長的天使加入時,其他成員的強烈憤怒與反對看來,感覺雙方的對立應該很不簡單。天使也被音無套出全名──立花 奏。

 

第6話  Family Affair(家事)

原本看似很黑的學生會長──直井文人,一瞬間就被音無感化了…(其實音無才是這個世界的神XDD

SSS這次換測試新上任的學生會長,上課吃零食、每秒報告上廁所、公然攤牌桌聚賭、光明正大橫臥睡…終於惹出學生會長。百合也在這時發現學生會長不 為人知的一面:表面上是一般乖學生,背地裡卻對其他學生施暴──由此得知學生會長並非NPC,為了不讓自己因為過著正常生活而消失,所以才暗地裡作惡。

至於另外兩個相約吃麻婆豆腐的因無跟天使,也因為在休息時間吃飯違反校規,而被帶走,監禁(掩面)。兩人共處密閉一室,只有一張床跟一個馬桶,怎麼看都忍不住把囚禁時間往後延伸XDDD。另一方面SSS眾在外面則被學生會長大肆虐殺,束手無策之下,只好求助天使…

從這邊看來更能感覺到之前天使對SSS的百般縱容跟和善…即使因為SSS的緣故被撤職,但是還是願意幫助SSS…(怎麼會這麼善良QQ)

靠著天使的手刀ver.4 ── 花型光刃(好可愛XDD),兩人終於離開令人眼紅心跳的房間。

來到操場,一片虐殺與血跡。音無二話不說的衝到日向身邊,搖著日向大喊:你不要死,你不要死…殺~很~ㄉ(踹飛)。

令人最意外也最催淚的就是音無喊出「你的人生也應該是真實的吧!!」…上回預告的最後一句,萬萬沒有想到是講給學生會長聽的。

會長這邊還滿感人的,不過會長的大絕設定──催眠術就令人有點無言了XDD

原本會長利用催眠術讓百合看到幻象,想藉此任百合升天…,音無也在此時阻止了這場鬧劇,並大喊「你的人生也應該是真實的吧!!」…劇情拉回會長的生 前。生於陶藝名門的直井,上有一個天才型哥哥,直井百般逃避一無是處的自己,並遭家人冷落…。直到哥哥因為意外身亡,直井以哥哥的身分活下去,並努力學習 陶藝取得父親認同,看似美好的一切,卻隨著父親病倒而宣告破滅。

「我的人生是虛假的,我本來就不存在」…直井一直如此自嘲著,但音無的一句「你的人生也應該是真實的吧!!」…讓幾度迷惘的直井,恍然大悟的思考起自己的價值。

(我彷彿看到了會長身上發光了(拭淚),而音無毫不猶豫的那一抱,真是讓我既感動又想笑XDDD


第7話  Alive生存

本來以為音無會是一個爆點或是隱藏梗,沒想到…音無也不過是個在平凡不過的人而已。

看到生前的音無兄妹為什麼我會想到「神威跟神樂」XDDD,一切都是幻覺騙不了我的(無限loop…)。不過最囧的還是直井,就這樣莫名其妙加入SSS?白的太快了吧!而且完全就是音無小弟的樣子…這個…034.gif。至於日向沒升天後,形象就一直崩壞到現在…連夾子都不如WWW。

生前的音無,找不到人生目標,行屍走肉。為了身體虛弱的住院妹妹,只是每天打著工過活…妹妹對他說的每句「謝謝」,就是音無活著的意義。雖說妹妹就是音無活著的意義,不過妹妹最後還是離開他…生活頓失重心的音無,某一日終於決定考取醫學系來彌補對妹妹的病束手無策的自己…在看似已有璀璨的未來等著他的音無,卻遇上電車事故…。明明再往前跨一步人生就會從此改觀,卻在找到活下去的價值時,被剝奪生命…。

「妹妹的人生,就只有在病床上讀著我買的漫畫雜誌。」…這句對我來說是個大淚點。

音無的過去用神谷自己一人的方式獨白,穿插中原超萌的「おにいさん」聲…完全令我沒招架之力XDDD。神谷的獨白真的是催淚彈之一。

接下來,又到了歡樂時間(?)。這部在某些情感上的連接一直都滿跳TONE的(囧)。

所以這次的歡樂時間是釣魚…綠川光亂入XDDD。音無攻略完直井(誤),終於想到天使了…釣魚根本就是在吃豆腐(我在說什麼?)。最後眾人歡樂的釣起巨大的「怪物流/Monster stream」,分送給全校享用。此時百合卻負傷出現…紅眼的天使二號出現?!(怎麼想到御坂美琴的妹妹們XDD

仔細看會發現,在怪物流/Monster stream掉下了瞬間,為了救SSS眾時,天使使用分身攻擊怪物流/Monster stream,而當時的分身…眼睛正好也是紅色…。

所以是分身沒收回去?分身無法收回去?分身一但被分出來就擁有獨立意識?→詳情待續XDD

 

第8話  Dancer in the Dark黑暗中的舞蹈家

一開始到中段進入公會明明都還很認真,怎麼一進入公會劇情走向開始搞笑起來XDDD

本回確定紅眼天使確實是在奏滿懷殺意時所分出來的,不過基於某些原因沒收回去。所以帶著敵意優身兼學生會長的本質──導正一般學生回到正常的程序裡──開始猛烈襲擊SSS。

天使為了救SSS免於被攻擊,跟紅眼天使同歸於盡(?)…也沒那麼嚴重,就互刺一刀XDD

而為了拖延時間想辦法,佑里命令全員回教室(假裝)認真上課,來躲過天使的攻擊。於是...

上課上課,為了不因認真聽課而消失,眾人私下做著自己的事。

藤卷做的事,真是有種莫名的親切感(茶),應該是每個學生都曾經做過的。野田…這傢伙真的是個笨蛋(扶額)。TK…意味不明(汗)。由依…這個可以自動忽略了。

總之眾人替佑里爭取到了時間,佑里趁機潛入天使房間修改程式,等天使醒來再次發動分身(harmonics)就可以回收分身。

不過上完課回來卻發現天使不見了…。得出的結論是天使被紅眼天使帶走,帶到以前炸掉的公會裡。

於是眾人轉戰公會。

這邊忍不住讓我屏氣凝神,總覺得應該會出現很燃的打鬥,沒想到…全體改行當起自爆兵(囧),整個往奇怪的方面發展去了WWW

第一砲灰──野田…就無視吧(囧),看起來最有戰鬥力,卻連著兩次都死第一,沒救了。

面對天使無止盡的分身再分身,SSS決定展開「推倒天使大作戰」(誤)。一個天使,一個人推(倒),瞧瞧人家松下五段,抱著天使而死…幸福捏♡←拖走

TK好歡樂,不過死的那一刻真是囧到爆(稱讚意味),之後大家陸續以同樣方法擁抱天使,安祥死去XDD,完全就是搞笑用…學學人家松下五段的認真。

日向死前的發言很有FU,不過耍帥時間再度被YUI給亂入的蕩然無存,結果變成裡面死得最沒價值的一個。

不過看到後面,佑里明明打的過天使,為什麼還要叫每個人都去死。從頭到尾都讓她一個人打就好…

總之最後音無來到天使身邊,天使也啟動分身(harmonics)技能,召回分身。但是…存在於分身裡的「惡」意識卻不是消失,而是融入天使本體…虛弱的天使,在瞬間承受了眾多分身的惡意識…

至於下回預告,感覺音無之前回憶的生前,似乎是虛假的,或者該說,並不完全。果然音無還是伏筆。

 

9話  In Your Memory 在你的記憶中

音無的完整回憶,太感傷了,雖然還不到會飆淚了程度,但是心情很沉重倒是真的。

續上回,天使收回過多惡身分,陷入昏迷。SSS憂心著醒來的天使會是那個曾經跟他們一起釣魚的天使,還是對他們趕盡殺絕的天使…為此,佑里派人潛入天使房間,修改系統程式。

而一旁看照天使的音無,睡夢中回想起生前的片段…,是繼之前催眠回憶起部分再往後推的時間點──電車事故後。

電車事故發生後,殘存的人之中音無是唯一具有醫學知識,因此在被落石掩埋的封閉隧道內,擔任起領導的腳色,並急救傷者。然而,看似無恙的音無,其實早已內出血(大致歸納為內出血)。

時間一天一天過,食物和水都缺乏的情況下,眾人都已奄奄一息。音無回想起失去妹妹後的自己,明明想為他人做些事,到頭來卻還是什麼都做不到…想到妹妹死前等不到器官捐贈,音無虛弱的簽下器官捐贈卡後,微笑著閉上眼睛/死去…

此時,被落石掩蓋的洞口,卻亮了起來…救援抵達。音無,你真的是…

感動點我想不在音無的死,當然也不在音無簽下那張器官捐贈…我想我感動也惋惜的是「終於找到人生目標,也準備積極邁進時,卻被剝奪了這樣的決心…」比起不甘心,更多的是無奈吧!!

但即使如此,音無在事故後還是積極鼓勵眾人,然後也盡心盡力在幫助他人…看完心裡暖暖的,卻又異常沉重。

1275128882149.gif前面很沉重,後面卻很溫暖。音無跟天使的閃光image350.gif

這摸頭的動作好治癒XDDD

醒來的天使是原來善良的天使,兩人談了一陣發現,原來雙方都希望這個死後世界的人可以完成願望,開心的離開這個世界。只是笨拙的天使用的方法讓人感覺不出來罷了。

於是兩人決定聯手幫助SSS的眾人,不過首先當然是打探他們的生前。對於沒有學生會長的施壓,想瞞過佑里行動是不可能的,所以音無要求天使重新當回學生會長,而他則在SSS裡做間諜XDDD

最後佑里的表情,感覺上有很多的伏筆。雖然我是音無X奏派的,不過看到佑里的表情也同樣覺得難過…

音無的眷戀是放不下SSS眾人,而天使的眷戀是所有死後世界的人「因為來到這裡的,都是沒能完整度過青春時代的人…」

音無:「等一切結束後…那時候…那時候我們後會怎樣?」

 

10話  Goodbye Days(分離的日子)

好便當(踹飛)。久違的便當竟然是發給YUI/唯…(淚)。

與天使聯手的音無,看準唯是最容易升天的一個,所以第一個攻略的目標就是唯。前面教唆(?)天使去搶唯的吉他明明就很歡樂,中半段因無開始為唯的願望賣命也很歡樂,可是結尾太有殺傷力了…眼淚差點噴出來wf (142).gif

好你個麻枝,雖然不是什麼新梗,不過我真他喵的買你的帳。

小時後的唯因為一場車禍,變得半身不遂,之後是靠著媽媽辛苦照顧扶養。唯一與這世界作連接的就只有房裡的電視…。因此在音無問到唯還有什麼願望想實現時,就出現了…想玩樂團、摔角、足球、棒球…這些天馬行空的願望──因為這些都是唯在生前想都不敢想的夢想。

到這邊其實都還算歡樂,拿最後比對唯這邊的樂觀,完全就是催淚的點XDD

在音無一項項的完成唯的願望後,黃昏的夕陽下,唯說出了他最大的願望就是「結婚」…。聽到這話的音無,無語了。不過此時一句「我還和妳結婚」,卻從日向嘴裡說出…

確實,日向貿然講出這話稍顯突兀,畢竟兩人之前的關係都只是處於打鬧的程度。而最後唯消失後,音無問的那句:「這樣好嗎?」也會讓人錯以為日向是為了讓唯升天才說出那番話…。

但是這段我卻沒懷疑過日向的真心。兩人在這個死後世界裡相遇並相識。看起來日向對唯的感情與其要說是男女之間的愛情,倒不如說是關心疼愛之情更貼切。而唯所謂的「結婚」也只是希望有個能接受自有殘缺的外表,並願意陪她渡過有殘缺身體所帶來的不完美人生…。

日向選擇了在1/60億的機率下遇見唯,並愛上真實的、有殘缺的唯。而不是現在這個虛假的(某方面來說)、活鄧亂跳的唯。

這份決心,從唯說出結婚後,音無的猶豫與日向的堅決正好可以很強烈的作出對比。音無的願望就是幫助SSS眾人升天,明明面對唯的問話,只要一句「我願意。」就可以讓唯解脫,但音無卻猶豫了…。由這邊來對照日向的回答,確實夠了。雖然兩人從基準點來說根本完全不同,唯之於日向好比天使之於音無(佑里:你把我擺哪去了XDD),今天如果對象換成天使,那猶豫的人就從音無變成日向…。所以根本上是不能拿兩人作比較,只是為日向唐突答應跟唯結婚,所作的一個強力註解──日向確實很看重唯。

也許一部分的日向確實是想(與音無聯手)幫助唯升天,但我還是相信日向絕大部分還是渴望兩人在「現實」中的相遇。

本回日向坦然接受唯的殘缺,並堅信兩人若是相逢一定會喜歡上對方…這樣的想法讓我很感動。

麻枝在描寫心理層面的感情確實很不錯,比起一些設定多到讓人暈頭轉向的作品,我更喜歡單純描寫情感的片XDD

 

第11話  Change the World改變世界

日向,把我的感動還給我(凸),你這個爛好人…我真為之前替你跟唯寫的長篇大論感到汗顏。佑里隻身一人臨走前你的那一喊,雖然令人火大,不過還是讓我噴淚了(囧)。

都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複雜的情緒了。雖然可以把你跟佑里最後那段對話視為「一同出生入死夥伴」的真情喊話,不過還是替唯感到悲傷…。人家音無吃一隻天使就滿足了,你吃了唯又想吞下佑里,還覬覦音無(被打),醒醒吧!你這個爛.好.人。

裝上翅膀的天使,讓我飛躍了WWWW。

原以為這回是要讓音無一次把大家送上西天(?),沒想到這個…影子怪…是什麼時候設定出來的?現在SSS最大敵人已經不是天使,而是這個莫名其妙登場的影子怪。

咱們的肌肉高松成為第一個砲灰…光榮的被影子怪吞噬,失去靈魂,成了NPC。也意味著連消失的選擇都沒有,只能無止盡的在這死後世界上課…(還我穿衣顯瘦的肌肉高松image2123.gif

於是,音無的計畫因為這個逼近的危機,理所當然的合理化了。與其存留下來等著被影子吞噬,不如完成願望早早離開這個世界。

佑里讓大家決定自己的去留,並單槍匹馬去找出那個竄改程式,將NPC改寫成影子發動攻擊的幕後黑手。

老實說,前十一話一直感覺不到佑里的重要性XDD,終於在這話看到她的能力、判斷力,勇敢與果斷。話說最後佑里在電腦教室找到的那個路人大叔真是沒把我給嚇死(擦汗),一瞬間以為史上最鳥的「最終BOSS」登場…,好在真的只是路人而已XDD

不過佑里翻開的秘密通道卻是通往…公會?!最終BOSS果然還是自己人嗎?!…麻枝,求求你,只要不是個莫名其妙出現的腳色來當這個BOSS都好。劇情都已經這麼極致的不完整了,別再來個爛得要命的結尾

話說本回TK好帥!!那句「I'll kiss you!」真是太帥了image1063.gif

最後ED配上每個人的沉默與抉擇,害我一度又要飆淚。歌詞寫的真好…

野田望著佑里照片感傷的那一笑﹔TK對著沒有觀眾的場地單獨跳舞的身影﹔靜坐階梯的藤捲﹔教室沉思的大山﹔望著吉他沉默不語的GDM眾人﹔體育館裡逗弄發條玩具狗的椎名…

也如竹山最後在電腦打上的「明天起一定能看到更晴朗的天空。」

雖然嚴格說來劇情亂七八糟,不過感動點的搭配很不錯,ED搭配上眾人面對抉擇時的身影,看著那歌詞,真的好催淚…


第12話  Knockin' on heaven's door敲響天堂的大門

(停頓三秒...)我該說什麼呢?!明明已經要收尾了,卻還跑出新設定…加上新設定並沒有增加整個故事的完整性,反而多出更多謎點,而麻枝看來也無意說明劇中的謎團。完全就是留給觀眾自己腦補…看看網路上那龐大的推測量(囧)。

果然是麻枝魔王,放個餌就可以讓大家腦補到昏天暗地、推測到暈頭轉向、開戰到天荒地老XDD(該死的,這餌我也咬了wf (142).gif

重點是…松下五段瘦下來了(踹飛)。松下五段是瘦下來了,但這不是重點(XD)。重點是(石田)NPC…一個被製造出來的NPC,一但發現這世界出現「愛」…而有愛之人並未消失,就會啟動程序,將這個被稱之為bug的錯誤排除。

據石田NPC與佑里的對話,大致被歸納為:有個失憶的人來到這個世界,並與人相愛,然而對方卻因為相愛得到了「愛」消失,失憶者雖然同樣獲得愛,卻因為憶不起生前的遺憾而無法消失…於是失憶者就這樣發現這個世界的bug…「有愛卻沒有消失」。

而如果這個無限且不死的世界裡,充斥著有愛之人,那就成為了「永遠的樂園」…失憶者將之視為不合理、不被允許的。於是開發了angle player…將有愛之人的情感重置/reset,也就是NPC化…如同高松。

網路上對石田NPC有兩種猜測:一種是石田NPC就是那個失憶者,也就是angle player的開發者﹔另一種是angle player開發者寫出/設計出了石田NPC來替他執行這個程式…一但這個世界出現愛,石田NPC就會自動執行程式,排除bug。

我比較傾向後者說法…石田NPC並非開發angle player之人,而是被制定出來的。因為在最後佑里拿槍掃射眾多電腦後,石田NPC就消失這點推斷,石田NPC大概也是由眾台電腦其中之一操縱的…,加上在談話內容,好像也對angle player的開發詳情不明瞭。

而在佑里找到石田NPC的所在時,石田NPC邀她成為新世界的「神」…操作可以竄改世界規則的強大系統,在這個不死的世界裡,永恆存在的…「神」。

不過以往那個極力對抗神的小姑娘(笑),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成為神,而有那麼一瞬間的黑化XDD,但是現在的她,只想跟SSS的夥伴一起離開這個世界…所以最後佑里選擇以手上的槍來破壞所有電腦。

「如果從這裡消失了,還能重來嗎?我得接受得了這理所當然的幸福嗎?…如果失去記憶、改變性格,應該就能接受了吧!但是,那就不是我的人生。人生對『我』來說只有一次。」佑里。

不可否認,麻枝在寫這類人生體悟還滿深刻的,人性情感方面也很雋永,但是包裹在這部Angel Beats!裡,偶爾會讓我有種「為賦新辭強說愁」的牽強感(苦笑)。

結果,奏還是沒有解釋其擁有angle player程式的原由…

不管了,現在我什麼都不奢望了,只要能給我個催人熱淚的圓滿(?)大結局就心滿意足了image1063.gif(身體發光XDD

 

第13話  Graduation結業式

完結了…沒什麼共鳴…沒什麼感動…,我的內心是如此的平靜016.gif

「死後世界戰線」結業式…這東西你們竟敢弄出來(囧),想想其他被鬼隱的隊友吧!

一開始就是三日後,所有隊員都莫名其妙升天了(囧,既然這麼容易打發還在這世界混那麼久…),剩下來的只有音無、日向、直井、佑里、奏。總覺得直井明明沒任何重要性(踹),竟然可以混到現在…

於是五人決定來場「難忘」的結業式。話說那個一路上蹦蹦跳跳又哼著歌的人…是奏?!(揉眼)…解放後(?)的奏活潑度直線上升﹔另一個解放的佑里女人味直線上升XDDD

其實結業式這邊有點被感動到,但隨後而來的音無X奏線卻讓我看得抓狂011.gif 。五人歡樂的舉行結業式…唱戰歌充當校歌(這根本是歌誦麻婆豆腐的歌/奏作詞XDD)、頒發畢業證書(猜拳輸的日向充當校長)、畢業生代表致詞(神谷的哽咽音對我來說一直很催淚)、齊唱校歌…死後世界戰線畢業典禮,就此閉幕。

接著直井鄭重的對音無表示感謝…隨後消失﹔佑里擁抱奏,並說出抱歉以及為不能早點認識感到遺憾,在隊員的「辛苦了,隊長」聲中消失…,這邊倒還滿令我驚愕的,女主角之位很明顯的被搶走了wf (142).gif ﹔日向完全把奏當空氣人,與音無閒話家常(?)後消失﹔…到這邊雖然有點感動,但還不到飆淚的程度,我等著音無與奏的最後一波衝擊…

沒想到我等到的的確是最後一波衝擊沒錯,不過是一波異常憤怒的衝擊(囧)。音無要求一起到外面吹吹風,隨後竟然…要求奏與他一起留下來…(去死拉!),給我一種「送走礙事的電燈泡後,準備與愛人留在樂園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凸)

原本猜測應該是來場澎湃的情感…告白或者說感性的話,然後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送走對方,再坦然/釋懷的離開…。沒想到音無告白是告白了,不過接下來完全走樣,要求奏與他一起留下來,還找個冠冕堂皇的藉口──為了幫助之後其他來到這個死後世界的人…(看來這傢伙被麻枝討厭了XDD,這種話也要讓你說出口…)

而一直保持沉默的奏於開口了,原來奏生前是因為音無捐贈的心臟才得以延續生命…懷著對無法道謝的遺憾而來到死後世界,只為了能親口對音無說聲謝謝。至於奏如何知道音無就是捐贈心臟的人?…梗就埋在第一回奏刺了音無一刀後發現音無沒有心臟﹔以及第九回音無因為趴在奏身邊,聽著自己的心跳才真正回憶起生前的事…。原來奏會拿刀攻擊人是為了找尋恩人阿!(誤)

最後奏在音無再一次的告白下(莫名從「我喜歡妳」變成「我愛妳」(囧)…緩緩說出「感謝你…給了我生命」後消失。

其實音無一直想幫助隊友升天是因為覺得升天是一件幸福的事,所以才努力去完成這項任務,但在最後要求奏留下來等於是變相的剝奪自己心愛的人的幸福,怎麼看都是自私的要求…。

但就站在人性面來講,音無的選擇確實是人之常情,如果是我…也許會選擇留在那個有愛的永遠樂園也說不定…

最後,兩個沒有帶出臉孔的人在現世重逢(明顯是…image350.gif),女孩哼著歌,擦肩而過的男孩聽見,駐足…轉頭追上女孩…

這段真~的表現的很好,雖然那男的尾隨舉動看起來很糟糕XDD。但這段不到一分鐘的橋段,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雖然前面糟到不行,不過這段我大大加了很多分,雖然是老梗027.gif

話說那對1/60億的,竟然完全沒到帶(囧)。至少也來顆砸破玻璃窗的高飛球…

 

小感:

BUG或是情感銜接上的問題就不再提了,畢竟都完結了,除非麻枝肯出來說明,不然也只剩無限腦補來滿足自己對整部片的期望。

也許真是當初宣傳的太完美,所以期待也相對高,如今面這突如其來的低品質(?),當然會生出許多不滿。但其實我對所謂的劇情、設定、世界觀…等等的要求一直都不很高(雖然有時當下會無法克制憤怒的爆發XDD),不過我覺得「有感動到人的就是好片」…說神作是沒那麼離譜,不過良作倒稱得上。只要可以感動到觀眾…不管是一百個人裡的一個、一千個人裡的一個、一萬個人裡的一個…對那個感動的人而言,那一刻就是永恆,所有人都忘記了,但那個人會記得「這部片曾感動過他」…

這部有很多地方都感動到我,雖然它稍嫌(是非常)支離破碎XDD。但是多年後,我會記得它感動我的地方,不會記得它有哪些BUG…。不是護行麻枝(又沒給我什麼好處XDD),只是在感動的那一刻,已經有東西留在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