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久遠

 繪者:ZUMI

 出版社:角川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13日

 

 

 

 

這本…真的看了很~久(苦笑)。不可否認一開始就是衝著金賞的稱號去買來的,不過自從翻開第一頁我就開始以「超龜速」在啃。

先不談論內容跟架構,單就作者的用字遣辭,就會讓人讀到想哭XDDD,再加上本書自成一格的世界觀與刁鑽(容許我這麼形容XDD)的專有名詞…若有特殊喜好這類型設定的人也許可以讀的很開心,不過就我來說,可是讀的很辛苦(淚)

整本書瀰漫著很濃厚的「少女情懷」…所謂的生死、輪迴、再見…等等的,但是又在這滿是少女情愫的題材上附加上類似於「武俠」這個元素。形成了詭異的「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心境變化。

《四百年前,人們因恐懼壽命有其盡頭,殺了制訂生死輪迴的珠罌神,卻意外遭受詛咒──當身為「羔戮」之人死絕時,祂將重臨地上。而喪失輪迴之理的 世界,淪為非生非死之幽魂肆虐的煉獄,眾羔戮亦於十年間受其誅殺凋零。人們為避免詛咒,創建了「籠庭」,並以具降魂之力的五位「義人」後裔為首,據守羔戮 所在的這最後一處人間淨土。

四百年後,義人家系之一的塚家叛變,在戰亂中失去記憶的塚家庶女,背負著污名遞補為義人。而後,她將在這座巨大的人間牢籠裡,見證少男少女們無從逃脫的命運──這是一樁因恐懼死亡而引發的弒神慘劇,一段累世不得解的人神恩怨,和一場愛生與怕死的人性糾葛。──內容簡介》

以設定跟作者的文筆,確實有高人之處,不過我竟然會覺得這種文體有點…不成熟(踹)。閱讀上不難看出作者在寫作上字字斟酌的用心,以及努力架構完整的世界觀,還有一一塑造的人物性格,也許因為作者把每個細節都看的很重,所以會變成一個沒有閱讀重心的故事。

劇情上白話一點解釋大概是:人們害怕死亡,於是殺了制定生死的神,神於是詛咒殺他一族的人死光後,他就會再次復活。於是為了保護那一族僅存的一人,制定了一大推體系,並找了五個人來保護他,本作主角就是這五人中的其中一人。五人還必須奉獻其生命讓那僅存的一人得以不死…

但是對於這樣無只盡的永恆,在內心裡,大家都想跨越出去看看…於是最後有了一場內鬥。最後神也終於復活…最後的最後發現,原來僅存的那最後一人是個姐控(無誤XDDD)

前半段真的要有耐心的看,後面世界開始崩壞時才比較有可看性。對於這本,我給的評價並不高,可能近五年都不會再去翻。畢竟這種內容真的挑人看,喜歡的人整個就很愛,像我這種不愛裡頭設定的就真的是敬謝不敏了。

若要我說的話,這本書在文筆上確實是名副其實的金賞,至於內容上的金賞…就見仁見智了。

聽說已經著手準備翻譯成日語,我想這對翻譯的來說,應該是個極大挑戰(笑)。若不以這文謅謅的原文翻譯,那譯者就必須重新消化一下再翻…不管怎麼說,感覺上都是一項很大的挑戰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引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